在去日本之前,就常常會在論壇爬文看在日本生活有什麼要注意的,或是必買的,網友熱心提供了很多需注意事項,雖然大致上都聽過了,但當我真的在日本看到的時候,還是覺得滿妙的,很多台灣人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在日本卻被禁止?!何で?

 

1.在公車或電車上(新幹線什麼的也算在內),拿手機出來通話

    日本甚至有名列出規定,在''車上請勿使用手機通話,請關靜音''。當然拿出手機滑來滑去是ok的,只是它的鈴聲不能夠響,不然會打擾到其他乘客,我每天都搭電車上下課,到目前為止,沒有聽過日本人的電話響。如果拿來通話更是殺無赦,大概會被旁邊的人以眼神射殺吧,目前我沒嘗試過就是了,所以日本人大概是''有事請傳簡訊謝謝''

    話說台灣一整個就是''捷運好吵我要講大聲一點對方才聽得到''的心態,才不管旁邊有誰呢,其實應該很多台灣人也把聽陌生人講手機當成一種樂趣吧,我承認我是(燦),好糟糕。

  27pic-0627pic-06

2.如果是在電車上博愛座()附近的人,切記!連手機都不能開機。

   因為考量如果坐在優先席上的是孕婦,老人小孩,甚至有裝心律調節器的人,手機強大的電磁波可能會危害他們的健康,雖然其實開震動放包包也不會有人知道就是了,個人良心問題了,我看日本的公車就似乎沒有這項規定

27pic-0627pic-06

3.公車在,要下車也必須等公車完全停好才能移動。

    如果在公車移動時走動,絕對會被公車司機制止喔,他會覺得這實在太危險了,所以大家要下車時不用急著先走到前面,因為日本人都習慣等公車完全停好再站起,就算是從最後一排慢慢走到前面投錢,也不會被任何人催促喔,因為在日本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。我知道在台灣搭公車久了,真的很習慣車未停人就先走去逼卡,因為不快點的話司機就會露出一臉不悅,好像欠他幾百萬似的,不過在日本大可放心不會有人趕你的,畢竟安全第一嘛~

IMGP2265  

27pic-0627pic-06

    其實搭過台灣捷運和日本電車後,我愛上了台灣捷運,我以前從來沒覺得他這麼優,乾淨明亮,標示清楚,線路簡單,乘客有愛,不用為等車苦惱,還有!!車費真的真的很便宜,悠遊卡還打折,超有愛的捷運公司。

    雖然日本的電車很多小地方都可以到,站務人員也都很有禮貌,但到稍微不是都市中心的地方,那一小時兩班車真的很悲劇,錯過一班就瞬間很想罵...,車站都舊舊的也不翻新一下(?),名古屋名鐵也是舊,搭五分鐘車程要260日幣(翻桌),公車一趟也是200日幣起跳,總之離開台灣才知道台灣的好啊(淚~~)

   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如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